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简介


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前身为1981年创立的安徽教育学院化学系,是我校成立较早的院系之一,2007年改制更名为合肥师范学院化学化工系,2023年改组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。下设化学教育系、制药工程系、化学工程与工艺系、药物制剂系、实验教学中心。现有化学(师范)、制药工程、化学工程与工艺、药物制剂4个本科专业及1个中外合作专业制药工程(中爱合作),于2012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(化学)专业硕士研究生。

师资力量:现有专职教师74人,其中教授12人,副教授25人,博士54人,博士比73%;其中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,安徽省教坛新星2人,获批省级教学团队3个,省创新领军人才1人,硕士生导师21人,双能型教师40人。

学科专业建设:学院重点围绕“师范性、应用型”办学定位,着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。作为学院的优势及传统专业,化学(师范)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,并于2020年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。制药工程专业17年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,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。化学(师范)、制药工程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省级“六卓越、一拔尖”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。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,近年来,学院共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,二等奖5项。

教科研平台建设:建有安徽省药食同源天然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、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、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科研平台,1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。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,不断凝练生物与医药、新能源材料、光电绿色催化与药物合成等方向,打造学科科研平台,设施设备不断升级,现有实验场地10000m2,配备了扫描电镜、气质联用仪、液质联用仪、X-射线衍射仪、综合热分析仪、纳米粒度仪、倒置荧光显微镜、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、核磁共振波谱仪等现代化实验仪器。形成了稳定的科研团队,坚持科教融合、产教融合。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6项。

国际交流与合作:2014年学院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签署制药工程专业3+1本科教育项目合作协议,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,每年选拔10名左右优秀学生赴阿斯隆理工学院学习,通过课程考核后,授予合肥师范学院毕业证、学士学位证和阿斯隆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。出国学生中有80%毕业生进入国外世界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。2023年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签署制药工程专业3+1本科教育项目合作协议,并纳入招生计划。

实践基地:学院先后与合肥市第一中学、合肥市第六中学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、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、联合利华(中国)有限公司、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、悦康药业集团、丰原药业科技(安徽)有限公司等共建实践就业基地。

学生培养:坚持“立德树人,以生为本”的人才培养理念,坚持产出导向,推动内涵发展,聚焦学生双创和实践能力培养。近三年,学院学子获全国“互联网+”银奖2项,在全国、长三角地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、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等国家级奖项中分获一等奖、二等奖五十余项。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、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项。实行本科生导师制,学风优良,近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均超过三分之一,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均在90%以上。